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嘉祥宏大石业有限公司

石材、石雕工艺品、建材销售;园林绿化工程施工。

新闻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石栏板产品简介
新闻中心
石栏板产品简介
发布时间:2022-03-3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9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石栏杆是我国传统建筑最常见的组成部分,无论走廊、桥边、花池、园囿、楼阁、台榭等,都要以栏杆围护以免发生危险。尤其在园林建筑中,石雕栏杆是最不可少的,既可以拦隔围护,将不同的区域分隔开来;又不会割断各区域之间的联系,栏杆上雕刻的图案还起点缀环境的作用。中国传统建筑中栏杆的材料有多种,以木、石最常用。早期出现为木栏杆,石栏杆出现于隋唐时期,起初多仿木结构。至宋代,石栏杆已很普遍。

石栏杆,宋代称"勾栏",多用于须弥座式台基上,也有用于普通台基上。石雕栏杆一般由望柱、栏板和地袱三部分组成。望柱分为柱身和柱头两部分。

柱身的造型比较简单。柱头的形式种类很多,隋朝至元代多雕狮子、明珠、莲花,明清官式作法有莲瓣头、云龙头、云凤头、石榴头、狮子头、覆莲头、水纹头、火焰头、素方头等,民间风格的柱头形式比较自由。只有皇家宫室才能采用龙凤柱头,民间不得使用。 望柱与望柱之间的石栏板,是整个石栏杆中所占面积比例最大的部分,也是石雕工艺装饰的重点部位。